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校学生会
我校学生会学生参观红安将军县学习先烈们革命精神
栏目:校学生会 作者:ebaitiancms 来源:http://tuanwei.cjxy.edu.cn/  时间:2015-09-08 10:26:15 点击:

我校学生会学生参观红安将军县学习先烈们革命精神

9月1日上午我校学生会学生在革命圣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参观李先念故居纪念馆、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

红安,原名黄安,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1952年因纪念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于此创建,又改为“红安县”。大革命时期,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红安人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就有22552人,牺牲之重、贡献之大,全国罕见。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红安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

我校学生会干部先后参观了李先念故居、全国唯一苏区革命遗址——七里坪长胜街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的建筑是一个狭长的院落结构形式,从纪念园大门进去后,路边是图书馆,后面就是故居、故居纪念馆。停车场、围墙、综合服务房等附属设施都在路的一侧,整个建筑群和周围的池塘,青山融为一体,朴实无华;保持了原有故居的原貌,充分利用了周围的景色,自然而和谐。故居内部举办了复原陈列。西侧两间是李先念父母的住房,1909年6月23日李先念在这里诞生,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然后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东侧三间是其哥嫂的住房,也基本保持原貌。进门的第一间为正厅,摆设有香案、方桌、椅子、纺线车等,靠右边的一间是卧室兼厨房,放置有床,储柜,还有柴灶等。房内所以构建都流露出李先念先生朴实、简朴的生活品质,为当代大学生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离开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大家驱车来到了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随后参观了《燎原》浮雕墙、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英烈广场、烈士墓地流芳园,当同学们行走在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之间时就能感觉到一股英雄气息向我们袭来。革命先驱虽已长眠于黄土之中,但他们的那种情怀却永远印记在了我们心中;他们那股铮铮热血永远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革命烈士事迹成列厅里面的那一张张照片、那一段段文字让我们平静的心泛起了涟漪;让我们心血澎湃;让我们将他们铭记于心。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七里坪长胜街。长胜街是七里坪的一条主街,原名正街,1930年曾命名为杨殷街,南北有城门楼,花岗石条砌成。街道两边房屋清一色的青砖黑瓦、木格窗户、木板门扇,每间房屋山墙或隔火墙有龙蛇鸟兽造型装饰,地面用花岗石条铺成,由于七里坪地处鄂豫交界,长胜街上商贸十分兴隆,街道两边居民都从事工商贸易。在革命战争年代,七里坪是“黄麻起义”策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鄂豫皖苏区早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七里坪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今天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资源,长胜街就是其中之一。在当地人民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列宁市经济公社、七里坪革命法庭等。当地人民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了当地著名小吃红安绿豆粑。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不得不止步于此,怀着不舍之情、映着晚霞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白天的一幕幕反复的徘徊在我们脑海也铭记在我们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