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活动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长江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巡礼
栏目:活动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6 13:17:30 点击:

为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学生们到基层、到农村去。同时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深入贯彻党的全会精神,展现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和我校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七月初,长江职业学院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组建成立了4支社会实践团队,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假期里,广大师生们分别奔赴鄂州市长港镇、碧石镇、葛店开发区等多个地区开展了新思想宣讲、扶贫、调研、爱心支教、文艺汇演等多项项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服务基层、奉献青春、传播正能量的动人篇章,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展现出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



2021年7月1日--7月20日,长江职业学院北纬三十度社会实践团队共四支队伍在指导老师刘红伟、韩永平、郑雪景、杨磊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鄂州市鄂城区碧石镇李家镜小学、长港镇长港中学、葛店开发区岳陂小学三个支教点开展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以及环境保护相关的社会调研。社会实践团队以”为展翅之鹏指引蓝天”为活动理念前后开展了家访招生,支教授课,心理辅导,走访调研等活动。其中李家镜分队招收学生30人,长港中学分队招收学生42人,岳陂小学分队招收学生32人,三个队伍共计有104名适龄儿童参与本次支教活动。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发生,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伟、院长李胜林,校团委副书记韩永平,校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郑雪景深入一线慰问社会实践团队,了解社会实践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党史、悟思想办事实”。鄂州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较大贡献,并传承着红色基因。为进一步了解青少年对当地革命文化的了解程度,长江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采用问卷调查先后对鄂城区青少年开展问卷调查,志愿者共发放问卷600份,有效回收问卷564份,通过调查数据显示,仅27%左右的青少年对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有着充分了解,革命精神没有得到很好的宣传。当地政府应当依托红色革命元素,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水平,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




2.心理教育课堂- -守护健康成长

长江职业学院志愿服务团队所服务地区大部分以留守儿童为主,在实际生活中外出打工的父母与孩子聚少离多、父母监护角色的缺失和”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尤为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地区儿童的身心健康。性格内向、自卑、性格孤僻、不善交际成为留守儿童存在的普遍心理特征,为此长江职业学院在了解留守儿童心理特征的基础上利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话剧等方式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3.思想教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萌发支教地区儿童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的情感,培养诚实、勇敢,好问、友爱、爱惜公物、不怕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品德。长江职业学院支教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当地红色旅游基地,先后带领104名儿童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通过党史小课堂、缅怀先烈、少先队员宣誓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教育,充分激发了当地儿童的爱国情、报国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守护希望,传递梦想。




4.传时代精神,展青年风采

文艺汇演主要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走过季节的群山,趟过岁月的河流,穿过时空的隧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其中一首朗诵《青春誓言,我们永远跟党走》不仅诵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更是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各种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化艺术节目,既丰富了农村文艺生活,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人民”的责任感。




如果说支教的意义,大概就是尽我所能、力我所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在城乡二元制结构背景下,农村子女很难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爱与尊重在实际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更是这群稚嫩儿童的人生导师。在他们眼中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更是开阔了他们的眼界,这也许就是那群儿童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步。我们志愿者临走的时候,一群群孩童眼中闪烁着泪光,口中不停的念到:老师我们舍不得你、我们志愿者临走的时候,一群群孩童眼中闪烁着泪光,口中不停的念到:老师我们舍不得你。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坚持以课堂作为重要桥梁,与孩子们建立起更深层次的沟通与交流,用爱带给他们勇往直前的力量。



精彩瞬间:孩子们在操场上挥洒这青春的汗水,过着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快乐;大家在不同颜色的卡纸上描绘着自己绚丽的未来,那是五彩的;一个个柔软的身躯,在舞蹈室里飞扬着,绽放着;那整齐一致的手语动作,不止象征着大家的齐心,也是同样说明着国家的未来也是光明统一的!



“七彩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希望能通过适当的宣传工作让留守儿童问题在社会点起涟漪,让更多有心人士或机构能够关注到此问题,了 解实际情况并且投入奉献出自己的一- -份力量,同时在宣传过程中,给出属于我们的答案。截止2021年8月31 8“七彩爱之光"投稿共计230次,被报道173次,其中中青网报道138篇,葛店开发区政府官方网站报道2篇,今日头条文章2篇,另有80篇稿件中青网审核中,校园媒体官方公众号报道33篇,抖音记录作品2条。总阅读量96325次,总转发量324次,总评论量为635条。





5.环保行动护卫美丽家园

环境保护社会实践分队通过深刻感受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新成就,参与家乡文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党务团务等工作,奔赴鄂州贫困、基层社区,通过走访参观、文化宣讲、顶岗实习等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身感受农村和民族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力量,助力“十四五”发展。



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芬芳,每个人也有自己成长的道路,就在这个硕果累累的暑期,我们这群奋发向上、青春阳光的大学生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积极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把我们的知识转化为我们自己的能力。长江职业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本着“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农村、锻炼自我”的宗旨,全体队员共同努力,团结一致,从 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调整和完善计划,认真仔细的做好每项工作,共同完成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梦想若是最美的花朵,实现它的过程就是花开的树木。梦想是夏日繁盛的香樟,扎根在我们温暖的心房。因为梦想,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湃。

昆虫的小触须开始探索整个世界无须多言,心存梦想、感恩、奉献、责任、初.心....天地万物便通通奔向你。

故事将落幕,青春不终唱!

梦想不断,我们永远在奋斗的路上“三下乡”,我们下一次再见!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长职人在暑假实践中走出校园,在社会中探索中国革命精神,获得人生的启迪。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长职青年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用行动丈量人生,用思想点亮生活,让“诚毅勤朴”的长职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