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领导讲话
徐晓同志在2017年全团社会联络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栏目:领导讲话 作者:ebaitiancms 来源:http://tuanwei.cjxy.edu.cn/  时间:2017-03-20 15:51:33 点击:

徐晓同志在2017 年全团社会联络工作

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7 3 20 ,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培训是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正式成立以来, 经书记处批准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 也是一次工作再部署再推动主要任务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有关要求, 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 突出改革攻坚从严治团这个主题, 研究部署2017 年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

社会联络工作是共青团改革中重点推进的一个领域, 社会联络部是团中央改革中新成立的一个部门, 旨在做好社会领域中广大新兴青年工作, 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 把握本质逻辑, 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会联络部自成立以来, 作了一些基础性工作研究, 初步理清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 具体体现在年度工作要点和一些工作方案中刚才, 5 个省( ) 做了典型发言, 交流了很多好做法和好经验, 给了我们很多有益启示培训期间还有几次分组讨论, 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共同提高这里, 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着眼大局、把握大势,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群团工作要“ 顶天立地冶, 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支持。当前, 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青年工作的新任务, 为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提供了巨大空间、创造了重大机遇, 大家要着眼大局、把握大势,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的重要意义, 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 )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 是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加强社会治理既是党和政的重要任务, 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冶的社会治理体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 要“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冶。“ 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冶。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我国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截至2015 年底, 全国共注册社会组织66. 2 万个, 未注册的社会组织可能是已注册的数倍。社会组织联系和覆盖着亿万青年, 在公益慈善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日益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同时, 随着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涌现, 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新兴青年群体,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凸显。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具有自主性、多变性等特点, 他们的价值取向、生存现状、利益诉求等, 不仅关系到社会治理的整体格局, 而且关系到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 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冶。落实党中央要求, 共青团理应立足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大局, 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

( )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 是共青团适应青年群体变化的现实需要。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 青年群体出现了许多新情况, 呈现出群体分众化、分布流动化、生活网络化、角色社会化等特征, 这些对共青团传统的工作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组织方式上, 青年社会组织大量涌现,成为新兴青年聚集交流的新载体, 他们社会参与的方式日益多样, 渠道更加多元; 在交往方式上, 新兴青年网络化生存特征明显, 他们的社会观察更加自主, 个性表达更加直接; 在从业方式上, 新兴青年职业边界更加模糊, 自由职业群体日益庞大, 他们大多从事着新兴产业, 带动和影响着社会风尚; 在价值观念上,新兴青年群体主体意识强烈, 注重神追求和价值实现, 更加需要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青年在哪里, 团组织就要建在哪里; 青年有什么需求, 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面对青年群体的新发展新变化, 共青团需要通过加强社会联络工作, 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运行方式, 努力扩大对社会领域中新兴青年群体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切实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 )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 是共青团落实改革攻坚任务的重要领域。共青团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从团中央改革的实践看, “ 四梁八柱冶的改革框架已经搭建起来, 不少改革措施已经得到落实。从各地改革进展看, 省级团委改革方案已初步完成,正在全力推进地市及以下改革。去除“ 四化冶, 增强“ 三性冶,切实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 是中央对共青团改革的基本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既要联系服务传统领域青年, 又要联系服务新兴领域青年; 既要坚持好的工作传统, 又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 既要把青年当作工作对象, 又要把青年作为依靠力量。从工作对象角度

,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是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内在要求。过去我们在传统领域开展工作, 就像停留在内陆江河或浅海近滩, 现在做社会领域新兴青年工作, 就像进军未知深海大洋, 需要稳步拓展工作对象和工作空间。从工作方式角度看,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是共青团工作方式改革的有益探索。过去我们习惯于依靠行政力量、采取层层动员等方式开展工作, 针对传统单位的“ 分子冶尚能有所作为, 但一旦遭遇到被网络化、社会化分解出来的“ 原子冶就显得办法不多。社会领域新兴青年的思想行为特点与传统领域明显不同, 需要我们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习惯,既要讲政治, 也要讲策略; 既要讲尊重, 也要讲引导; 既要做服务, 也要重监管。这对我们开展社会联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多探索空间。从工作力量角度看, 加强社会联络工作是共青团破解基层“ 四缺冶问题的有效路径。破解基层团组织“ 缺经费、缺力量、缺资金、缺阵地冶问题, 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重要而现实的努力方向, 就是要转变“ 等靠要冶思想, 背靠党和政府, 面向社会发力, 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 形成“ 共青团+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冶的青年组织体系, 打造“ 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冶的工作队伍, 延伸工作手臂, 补充工作力量,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因此,我们要聚焦去除“ 四化冶、破解“ 四缺冶等问题, 通过加强社会联络工作切实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取得新突破。

二、瞄准目标、突出重点, 深入推动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根据共青团改革总体要求, 经过深入调研并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 确定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落实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工作部署, 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 坚持改革创新, 坚持从严治团, 通过完善组织网络、打造工作平台、培养骨干队伍、实施示范项目、创新工作机制, 着力构

建社区+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项目的“ 四社联动冶工作格局, 扩大共青团对社会领域新兴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 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具体而言, 就是要通过实施青年社会组织“ 伙伴计划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20 计划冶、新兴青年群体“ 筑梦计划冶等三大计划, 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两大行动, 探索打造“ 希望社区冶项目平台, 开展“ 益青春冶社会治理创新活动,着力构建社会联络战线工作新格局。

( ) 着力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秦宜智同志在今年年初的团中央务虚会上指出, 在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过程中,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是具有贯通工作全局、起到支撑作用的“ 支柱冶式要素之一。强调要重视青年社会组织, 按照“ 带好青年社会组织冶的要求, 牢牢把握青年社会组织既是工作对象、又是工作伙伴的双重定位, 加强联系服务和引导, 发挥好手臂延伸的作用。贯彻落实书记处要求, 各地要着力深化青年社会组织“ 伙伴计划冶, 在项目资助、孵化服务、资源支持等方面不断丰富载体、

延展领域, 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 开展培训交流, 强化骨干培养。青年社会组织汇聚了大量社会人才, 其核心团队成员发挥着“ 顶梁柱冶作用, 可以说是青年社会组织中的“ 关键少数冶。他们既有较强的社会动员能力, 也有许多自身发展的诉求。因此, 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骨干的联系交流和推荐使用, 是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开展系统培训。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 针对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加大培训力度, 通过提升其能力素养, 促进青年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健康成长。要注重运用互联网平台, 整合线上已有的课程资源, 形成共享开放的课程资源库和师资库。二是要搭建交流平台。青年社会组织具有很强的社会参与意识, 在发展中也有很多需要破解的难题。通过开展青年社会组织之间分领域、分类别的对话交流, 开展圆桌式议事协商, 鼓励青年社会组织之间相互学习、相互监督、有序发展。三是要注重推荐使用。大力推荐优秀代表成为各级挂兼职团干部、青联委员, 或者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法院、检察院陪审员等, 支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力争用3 年时间培育万名以上与共青团联系紧密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

2. 做好孵化培育, 服务发展需求。调研中发现, 不少青年社会组织虽然比较活跃, 但对于活动场地、公益资源、政策解读、组织建设、群聚交流等的需求非常迫切。各地工作实践表明, 加强孵化基地建设, 是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行之有效的工作手段。各地要通过加强孵化基地建设, 不断增强服务供给能力, 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 雪中送炭冶式服务, 提升青年社会组织内生活力。在此基础上, 逐步建立“ 共青团+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冶的青年组织体系, 形成以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直接领导的社会组织为“ 紧密层冶, 以领军型、枢纽型社会组织为“ 骨干层冶, 以广大青年社会组织为“ 协同层冶的“ 同心多层冶组织格局, 提高共青团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今年团中央将适时召开观摩交流会, 探索发布基地建设指南, 促使孵化

培育工作更加规范。

3. 加强管理监督, 引领健康发展。我国青年社会组织总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 普遍存在着政策法规不熟悉、治理结构不健全、资金来源不稳定、日常管理不规范等现实问题。我们在工作过程中, 一方面要坚持正面引领。加强对治理相对规范、社会公信度高的青年社会组织的宣传推介, 推动符合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的组织, 将青年社会组织中的团干部纳入团干部轮训序列, 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引导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 传播青春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监督。对于团属青年社会组织, 要指导其完善治理结构, 加强内部管理, 依法开展活动; 对于共青团孵化培育的、联系紧密的青年社会组织, 要在入驻孵化基地、承接服务项目等环节明确准入条件, 促进其加强自身规范和行业自律; 对于以公益为“ 标签冶, 从事与政策法规、主流价值观相违背的活动的, 要提高警惕、加强监管。

( ) 切实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 ) 》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都对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秦宜智同志指出: “ 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 既可以解决基层缺人的问题, 也可以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 还符合政府改革方向, 因此

一定要加强统筹和督促, 把这件事持续做好冶。自2014 年团中央联合六部委出台指导意见以来, 各级团组织不断加大力度, 推进工作深入开展。目前, 这项工作的政策框架逐步建立, 工作机制

日趋完善, 项目载体不断丰富, 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总体看,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截止2016 年年底,

国共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8. 6 万人, 相对2020 20万人的目标完成率不到40% 。此外, 还存在队伍不稳定、发展不平衡、制度不完善、专业化水平不够、职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今后一段时期, 各地要着眼于提升共青团工作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形成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探索共青团工作的事业化发展路径, 以深入实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20 计划冶为抓手, 瞄准目标任务, 聚焦关键环节, 着力扩大人才数量、提升人才质量, 真正建设一支数量足、能力强、有情怀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1. 加强人才培养。培养出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人才, 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一是构建培养体系。要着眼于“ 如何培养冶, 重点在开发培训课程、建设培训基地、培育师资力量、开展系统培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完善培养体系, 形成工作链条。团中央今年将联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开发一套课程体系, 开展一批示范培训班, 认定一批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 各地要结合实际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二是突出重点群体。与青少年工作密切相关的从业人员, 是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针对兼职团干部、团属事业单位人员、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骨干等群体, 要通过参加系统培训、职业水平考试等方式, 鼓励其转化为青少年事务社工; 针对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高校学生, 要通过社会实践、就业见习、职业引导等方式, 广泛传播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理念, 积极培养后备力量。三是加强典型宣传。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 围绕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活动、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开展宣传, 提高社会知晓度与认可度, 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

2. 促进人才使用。据初步统计, 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比例不到30% 。除职业前景、薪酬待遇等方面的原因外, 人才使用渠道狭窄是一个很重要的制约因素。因此, 各级团组织要着力拓宽职业渠道, 为他们找到更多用武之地。一是积极培育服务机构。社工服务机构在联系凝聚人才、提升专业水平、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团组织一方面要主动作为, 指导团属机构和组织转化为社工服务机构; 另一方面要顺势而为, 通过设立孵化基地、提供办公场地、给予资金支持等方式, 扶持培育民办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发展。今年团中央将探索开展全国性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各地要做好省级、地市级的创建活动, 着力支持社工服务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和社会化运作水平。二是努力开发专门岗位。要注重向团内发力, 借助共青团改革解决基层“ 四缺冶问题的契机, 在各级团组织以及12355 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宫、青年之家、青年创业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属阵地, 开发一批公益性社工岗位; 注重向团外借力, 结合政府民生工程, 在救助站、未管所、文化站、中小学等单位, 争取联合开发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 主动对接综治、民政、司法等部门, 争取在其社工岗位职责中, 增加青少年服务内容, 并由团组织参与管理考核。三是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各地实践表明, 品牌项目是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职业吸引力、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各地要着眼于“ 项目的品牌化、品牌的社会化冶, 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点领域, 加强公益项目设计, 引导更多社会机构参与到青少年事务中来, 面向社会努力联系凝聚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

3. 提升专业水平。专业性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核心要求, 要通过规范标准、政策研究、行业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一是制定服务标准。团中央正在联合民政部研究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这是社会工作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各地要根据实际, 充分发挥服务指南作用, 引导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建设专协会。目前, 全国共有省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协会组织7 , 地市级和县级协会组织1615 个。这些协会在行业自律、规范管理、政策研究、承接项目、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团中央正在研究筹建全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 各地要高度重视, 探索成立区域性的协会组织, 形成上下衔接的组织发展体系。三是推动人才交流。目前总体看, 东部地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起步较早, 专业化水平也相对较高。江苏、广东、山东等3 省的持证社工比例占到全国的35% 。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 支持欠发达地区的专业人才赴发达地区交流学习。同时, 鼓励成熟的社工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赴贫困地区参与队伍建设和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要加强区域内的精准调度和分类调度, 促进工作交流, 推广工作经验, 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4. 完善保障措施。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一个系统工程, 需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 不断完善各类保障措施。一是营造政策环境。党政重视和支持是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 要积极汇报沟通, 努力推动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 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目前, 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资金90% 来源于财政资金。各地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 增加经费投入, 通过整合存量、拓展增量等方式, 推出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项目, 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奠定实践基础。另一方面要联合有关部门, 在青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质评定、项目评审等方面加强制度探索, 提升共青团参与度。有条件的地方, 鼓励筹集社会资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三是完善配套政策。各地要结合实际, 研究制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岗位职责规范和考核评估标准, 强化动态考核评估, 激励其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制定并适时调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指导标准, 确保有关福利待遇落实到位。要积极研究探索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合理流动机制, 拓宽职业发展渠道, 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职业稳定性。

( ) 统筹做好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近年来, 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快速发育, 新兴青年群体大量涌现。他们大多从事知识生产、网络传播、现代艺术等行业, 对社会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影响力和思想文化传播力, 逐渐成为新的重要的社会建设力量。党中央高度重新兴青年群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 6 月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对于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等群体, 共青团要扩大工作覆盖面, 延伸联系手臂, 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 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今年2 , 党中央专门召开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 强调要坚持“ 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冶的工作方针, 着力构建社会化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 切实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 共青团必须着力做好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团中央今年将试点启动新兴青年群体“ 筑梦计划冶, 着力联系凝聚广大新兴青年群体, 助力他们成长发展。各地要结合实际,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探索路径, 重点要联系到他们。新兴青年群体普遍分布在团的传统工作体系之外, 就业自由度高、职业范围广, 工作中存在人难找、人难统、人难聚等问题, 这就要求团干部要深刻把握社会机理, 摸清他们的分布现状和聚集规律, 主动寻找, 强化联系。总结各地实践经验, 有几个路径大家可以借鉴: 一是依托文创园区找人, 比如演艺场、艺术区、创意园等; 二是依托专业

组织找人, 比如文联部门、民间文艺沙龙、演艺协会等; 三是依托业界名流找人, 比如知名作家、艺术家、经纪人等; 四是依托网络平台找人, 比如潇湘书院、爱奇艺、中文在线等。此外, 各地要依托“8+4冶“4+1冶“1+100冶等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制度安排, 把团干部动员起来, 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 切实与新兴青年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

2. 做好服务, 关键要凝聚到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是团结凝聚青年的前提和基础。在一定程度上, 新兴青年群体是社会关注的“ 盲区冶, 但他们又迫切希望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以便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要根据新兴青年群体的需求“ 痛点冶, 在名师辅导、专业提升、信息发布、展示推介、产品创作、政策支持、孵化服务等方面, 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工作中要善于融合各方资源, 创新工作载体, 立足不同新兴青年群体的具体需求, 按照分层分类、因地制宜的原则, 为新兴青年群体提供更多的发展服务和社会参与渠道。

3. 强化引领, 最终要影响到他们。设计有效载体, 创新工作方式, 实现有效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是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针对他们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设计工作项目, 吸引他们参与到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中, 增强情感联系; 要发挥文化塑造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 帮助他们学习感悟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 参与志愿服务, 增强公益情怀; 要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思想武器, 引导他们修身立德、躬身践行,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理想, 增强政治认同;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手段, 丰富网络宣传教育的产品供给, 切实增强网上思想引导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 ) 广泛动员青年以公益实践助力和谐社会建设。近年来, 我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 公益组织大量涌现, 公益项目日益丰富, 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投身公益实践。针对社会领域新兴青年思想活跃、价值多元、诉求多样的实际, 以社会公益作为最大公约数, 引导和支持他们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更好实现个人价值, 是共青团加强社会联络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

1. 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参与志愿服务是社会领域新兴青年普遍欢迎的活动形式。团中央改革对志愿服务工作做出了新部署, 社会联络战线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在志愿服务工作的政策规划、统筹协调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着力规划和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组织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 创新服务项目, 拓展服务阵地, 完善运行机制, 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便利化和专业化。要着力规划和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冶、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 深化推进西部计划、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要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共青团改革, 构建“ 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冶的队伍体系,推动共青团工作体制机制创新。

2. 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是国家重大战略, 也共青团的优良传统。经过多年实践, 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在社会化动员、项目化管理方面积累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今年, 要紧密结合党政工作大局, 围绕“ 十三五冶国家生态环建设重点工作和重要领域, 以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为重点, 着力创新工作和活动载体, 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的社会协同机制, 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到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一是培育队伍。要加强对环保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联系凝聚和培育引导, 探索形成以骨干培育、项目资助、理念引领等为一体的培养体系, 着力把他们转化为工作伙伴和工作力量; 二是选树典型。要以第八届“ 母亲河奖冶评选表彰为牵动, 通过团组织逐级推荐和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 大力选树、宣传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三是工作协同。团中央将继续推进京津冀晋蒙青少年“ 增绿减霾冶共同行动, 各地要继续探索区域联动、流域联动、政社联动、社会联动的工作模式, 增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整体合力。

3. 探索创建“ 希望社区冶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 社会治理创新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课题, 社区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结构中的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中央明确提出要“ 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冶。创建“ 希望社区冶是共青团引领社会力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探索, 在以社区为主战场, 发挥共青团的主导作用, 充分联络社会力量和资源, 以项目化形式注入社区, 打造共建共享、文明和谐的青少年活力社区, 着力构建“ 社区+青年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项目冶的“ 四社联动冶工作格局。当然,“ 希望社区冶项目还在研完善当中, 大家在培训期间可以多提宝贵意见, 争取把方案论证得更加科学。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有力推进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今年是共青团改革的攻坚年, 也是社会联络工作的开局之年。大家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强化制度供给理念、平台建设理念、网络融合理念, 加强工作谋划, 勇担职责使命, 狠抓工作落实, 齐心协力推动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 ) 加强调查研究, 摸透基本情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 成事之道。社会联络工作总体基础薄弱, 有的工作甚至需要从零开始。因此, 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努力摸透基本情况方面下功夫, 既要了解面上的总体情况, 也要掌握点上的具体经验。要强化调研意识, 主动将调研贯穿于工作过程之中, 不能“ 心中无数顾虑少, 纸上谈兵办法多冶, 更不能“ 拍脑门子冶做决策。要注重调研方法, 发挥基层干部、专家学者、专业团队作用, 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 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要提升调研, 树立问题导向, 聚焦全局性、前瞻性问题, 更多关注普通青年的基本特点和主要诉求, 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 ) 坚持改革创新, 注重顶层设计。做好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重在改革创新, 贵在顶层设计。要创新工作理念, 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 打破传统思维定势, 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

求、创造新作为。要创新工作方法, 善于运用适合新兴青年的沟通方式、话语体系, 设计具有更多时代特点和青春元素的项目载体, 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同、改革进度不一, 当前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很难“ 齐步走冶, 也一定“ 走不齐冶, 因此, 团的领导机关要强化顶层设计, 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建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搭建多方协作的工作平台、在某些重点或新兴领域有所突破等方面, 为基层指方向、传信号、聚资源。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注重总结推广经验, 促进共同提高。

( ) 强化统筹兼顾, 做好工作协调。社会联络工作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部分, 是推进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从目前情况看,有些省份已经明确成立了社会联络部, 有些省份合并有关部门成立了社会联络工作相关部门, 有些省份的社会联络工作仍然散落在不同部门。在实际工作中, 有些领域是社会联络战线本身的工作范围, 还有一些领域的工作在团的其他工作体系内, 社会联络部负有统筹的职能。各地要树立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 努力做到“ 三个轮子一起转冶, 一是注重团内团外协同, 着力加强与统战、财政、民政、文化、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衔接, 主动作为, 争取支持; 二是注重机关基层协同, 统一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运行机制, 做到上下配合顺畅, 工作落实有力; 三是注重部门战线协同, 努力建立起主责同志牵头抓总、主部门协调各方、参与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推动社会联络工作有序有力展开。

( ) 锤炼优良作风, 狠抓工作落实。秦宜智同志在年初团中央务虚会上指出, 在落实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过程中, 有两道“ 关冶考验团干部, 一个是把目标转化为行动, 一个是把闯劲转化为耐力, 前者要靠虚功实做, 后者要靠难事长做。社会联络工作的主要思路已经基本明确, 目标任务已经总体确定, 大家要树立大局意识,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主动沟通、积极作为,形成协调推进的工作态势; 要树立攻坚意识, 积极谋划、靠前指挥, 紧盯任务、狠抓落实, 着力推动工作落地; 要树立服务意识, 放下架子、沉下身子, 走进青年了解所急所盼, 深入基层虚心问计问效, 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同志们, 共青团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社会联络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大、要求也更高, 我们要把握机遇,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聚焦新领域、开启新征程, 用时不我待的精神,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 全力以赴推进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