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领导讲话
秦宜智在第16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作主旨演讲
栏目:领导讲话 作者:ebaitiancms 来源:http://tuanwei.cjxy.edu.cn/  时间:2016-10-17 14:27:29 点击:

尊敬的敏尔书记、贤良副主任,

  各位网络媒体同仁,来宾们、朋友们:

  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贵阳,以“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重要指示,共同探讨中国网络媒体创新发展。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一系列体现互联网时代特征、富有洞见的重要思想,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舆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一步对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全方位部署,强调要加快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

  在互联网领域的思想和实践中,总书记特别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总书记深刻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应当看到,在人人拥有“麦克风”、享有话语权的互联网上,在座各家网络媒体是设置网络舆论议题、引导网络舆论走向的核心力量,对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影响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公众的期许也就越高。相信通过这两天的论坛交流,大家将进一步看清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在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

  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新的社会活动方式,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不断催生新的理念和实践,也时刻呼唤着创新的理论、创新的实践。青年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缘分,与互联网各领域的发展实践有着高度的融合。当代青年几乎百分之百上网,青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八成,青年获取信息资讯的八成来自网络,青年人占网络从业人员的八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网络发展离不开青年这支生力军,青年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网络这一精神家园。网络与青年如何良性互动,是一个时代大课题,需要我们一起来思考、共同去解答,为网络时代注入更加充沛的青春力量,为青年成长发展插上更加有力的互联网翅膀。

  在这里,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互联网思想的学习理解,基于近年来共青团网络工作的实践,围绕青年与网络这一主题,和大家分享交流三点认识。

  第一,青年是上网用网的主力军,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共青团正在努力带领团员青年在清朗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中发挥先锋作用。

  当代青年是“网生代”,伴随着互联网而成长,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网络社会。他们乐于创新,网络新产品新工具一经推出,最早的用户往往都是青年;他们乐于创业,许多新的网络商业模式、网络创业故事,背后都是青年人的奋斗;他们乐于参与,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往往是青年在网上首先倡议、设计、组织的;他们乐于奉献,网络微公益的组织者、参与者中很多都是充满爱心的青年人;他们乐于表达,不少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源于青年的奇思妙想。可以说,互联网思维与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青年的思想特点、行为偏好,网络空间带有十分鲜明的青春印记。

  如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也共同生活在同一片网络空间,需要人人担责,精心呵护网络生态。如果网上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最终消解的将是整个社会的主流舆论和主流价值,最终受损的将是所有网民,和我国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青年是网络生态的塑造者。近年来,共青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正在致力于推进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产品化战略。

  我们坚持内容为王,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主题,深入实施“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一边探索、一边实践,创作推出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This is China》《天安门快闪》等一批深受青年网民喜爱的网络产品,为网络空间增添了青春正能量。

  我们倡议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不断传递“青年怎样、网络空间便会怎样”的责任意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文明守法好网民,在网上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勇于同网上的歪风邪气作斗争,为清朗网络空间发声助威。

  我们积极建设共青团新媒体阵地,成立了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协调指挥中心,着力打造有思想、有态度的共青团“双微”矩阵。目前,共青团组织和干部认证微博7.2万个,其中共青团中央微博粉丝突破400万,发起的“清明祭英烈”“南海是中国的”“警惕颜色革命”等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各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2.1万个,发布内容阅读量经常“10万+”,在微信政务榜单前50名中,共青团微信占8个。共青团“双微”矩阵正在成为全国政务新媒体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共青团网络舆论工作中,始终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青年的自觉和担当。他们身上展现出的正能量,他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热爱和责任感、使命感,让我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网络空间一定会天朗气清!

  第二,网络是当代青年须臾不离的成长环境,怎么对待互联网,就是怎么对待青年,共青团正在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手段来服务青年、融入青年。

  从国内首条64K国际专线,到百兆光纤的普及应用,从最初的拨号上网,到无处不在的wifi信号,从简单的上网用网,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父辈相比,今天的中国青年接触网络年龄更小、应用网络领域更广、依赖网络程度更深、对网络技术新趋势新变化的感知更为敏锐。可以说,网络之于当代青年,不再是简单的技术或工具,而是一种须臾不离的生活方式、生存环境,已经深度融入到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能赢得青年、赢得未来。互联网思维,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优良传统,深度契合,相得益彰。党的群众工作的时代性特征,集中体现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共青团工作实践中,我们一直倡导,积极适应网络化发展趋势,更加自觉、主动地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手段来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创新团的工作理念、思路、方式和团的组织设置、运行机制。正在推进的共青团改革,建设“网上共青团”也是其中一项最为紧迫的战略任务。

  我们正在打造“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倾听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努力探索线上线下一体运行、“跨界”“众筹”整合资源的服务青年新模式。目前,“青年之声”已建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终端5742个,平台注册用户705万人,累计访问量62亿人次,共答复办理青年各类问题327万个。

  我们正在推进“智慧团建”,着力构建网上共青团的组织体系,朝着“全团有网站、各级团委有门户、每个团员有户口、每个支部有阵地、每个干部有窗口、各项活动有舞台”的“六有”目标,实现“共青团+互联网”的组织转型。

  我们正在创新网上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名团干部直接联系100名青年,让网络帮助团干部更好地走进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

  第三,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互联网从业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服务对象,我们真诚地希望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中有共青团的组织,有共青团的工作,为增强企业青年员工凝聚力向心力贡献力量。

  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网络媒体,直接面向网民,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处在掌握网民需求、引领社会舆论的第一线,是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也是知识、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在网络媒体从业的青年,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感觉敏锐,是互联网海量信息的筛选者、加工者,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转载什么、不转载什么,倡导什么、不倡导什么,对网民关于国家、社会、工作、人生的看法有着重要影响。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组织。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的组织和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无论是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网站,还是商业网站,现代互联网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都离不开对企业青年员工的凝聚和服务。他们站在社会舆论的潮头,也生活在社会现实之中,有着住房求学、婚恋交友的“蓝瘦”,有着人生选择、学习生活的“香菇”。2015年10月,我们提出了旨在服务互联网企业发展、服务互联网从业青年成长的团建工作计划。截至去年年底,有8000多家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团组织,新浪、京东、奇虎360、小米、网易、携程旅行、今日头条等一大批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成立了公司团委。共青团真诚地期待同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一道努力,通过加强团建帮助企业开发青年人力资本,增进青年员工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提升企业的内在凝聚力和潜在生产力,通过加强团建帮助青年员工之间增进交流,凝聚他们的思想共识,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把他们的青年奋斗凝聚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上来,共同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

  共青团互联网工作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在座网络媒体的帮助支持。共青团网络文化产品的社会影响,得益于各家网络媒体的传播、转发;共青团网上工作方式的创新,得益于各家网络媒体的启发、协作;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延伸覆盖,对互联网行业青年的引领和服务,更离不开各家网络媒体的倾情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少年和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网络媒体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互联网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塑造着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我们每一个人。没有人会怀疑,信息革命将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有人讲,技术是中性的,但掌握和运用技术的企业是有情感、有温度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座的网络媒体朋友们,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激励了青年,服务了青年,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光大。

  ——希望大家坚持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道德高线,自觉抵制假恶丑现象,严守法律底线,坚决抵制网络违法行为,共同为青年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

  ——希望大家坚持以人为本、开拓进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多地关心青年的冷暖疾苦,让网络技术的进步,服务青年的健康成长,努力为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希望大家坚持开放创新、共享共赢,积极引导和扶持青年一代在互联网领域创新创业,为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让互联网成为青年创新思想、创业实践的热土。

  ——希望大家坚持清朗网络、青年先行,注重发挥青年一代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优势,和共青团携手奋斗,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共青团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与网络媒体的朋友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和调动当代青年追求理想、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拼搏进取的精气神,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我们也特别关注网络媒体对共青团工作的批评和建议,真诚欢迎各家网络媒体继续对共青团工作给予关注,多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祝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