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网上团校
团中央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栏目:网上团校 作者:ebaitiancms 来源:http://tuanwei.cjxy.edu.cn/  时间:2017-06-21 14:28:58 点击:

     6月20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四周年之际,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召开团中央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做好互联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青妇科侨网上群团建设经验交流会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网上共青团”建设下一阶段任务。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作和青年工作,明确要求共青团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建设“网上共青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共青团改革的牵动性工作和重要突破口。全团上下要深刻把握社会信息化给人类经济社会结构和人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自觉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规律,抓住互联网机遇,使共青团的理念、组织、工作跟上时代步伐,把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推向互联网时代。要深刻认识社会信息化对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时代挑战和机遇,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组织形式网络化、活动方式信息化、联系渠道随身化、工作影响社会化,为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要把网上共青团工作作为共青团组织在改革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解决基层“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问题的有效途径,依托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不断创新工作的方法和载体,力争让基层和广大青年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会议强调,“青年之声”专项组要探索用好大数据分析,客观评价真实反映各地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做好对排名靠后团组织的督促指导。要深入贯彻“四个融合”要求,加强“青年之声”网络生态圈与全团重点项目的统筹,加强各级服务联盟与团内外工作资源的统筹。要抓紧推进“青年之声”网上答复精品化工程,不断提升答复工作的整体水平,逐步形成能够有效回应青年思想认识问题的“问答精品库”。要注重发掘和提炼基层的典型工作经验,及时做好宣传和推广。要加强品牌塑造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在青年中的影响力。要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及时推进技术平台和重要应用的迭代开发。

  “智慧团建”专项组要按照计划扎实推进系统一期的试点工作,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努力打造基层团组织喜欢用、离不开的工作平台。要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和精简“智慧团建”系统顶层设计,注意加强和改进当前基础团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网络舆论专项组要进一步做强新媒体矩阵,建好用好团中央微博、微信和在知乎、B站、QQ空间等平台上的公共账号,旗帜鲜明传播正能量,使共青团的声音在互联网空间越来越响亮。要继续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做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青年中的宣传教育。要围绕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贯彻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持续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发挥青少年宣传思想引导平台作用,积极构建共青团“大宣传”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网络素养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团干部认清在互联网时代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大势,自觉在“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实践中锤炼本领、探索路径。要进一步完善“网上共青团”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综合统筹,推动已有的各方面平台、力量、数据、资源等系统集成、有机融合,努力打造全团统一的网络门户和移动终端。要进一步做好“占网、用网、建网”工作,推动互联网与共青团深度融合,集中全团的智慧和力量把“网上共青团”这篇大文章写好,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对团中央“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作了调整充实。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各专项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