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网上团校
李源潮: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
栏目:网上团校 作者:ebaitiancms 来源:http://tuanwei.cjxy.edu.cn/  时间:2017-06-06 14:32:04 点击:

李源潮在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   

  5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会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部署,部分省共青团、教育部门及高校党委、团委、学生会作了交流发言。

  李源潮充分肯定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有效经验。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更好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深刻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深刻认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深刻认识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制度。高校共青团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高校共青团的各方面、全过程。

  李源潮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育人作用。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开展好“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师生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接党的十九大上来。要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确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解落实任务、抓出实际效果,结合系统的理论培训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锻炼,为党培养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高校共青团育人全过程,结合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开展主题团日、榜样示范、网上宣传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发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在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带领学生会、学生社团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扶贫支教、创业创新、志愿服务,特别要参与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和“一带一路”建设,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要大力建设高校“网上共青团”,一方面是“互联网+共青团”,做到网上有团的旗帜、团的声音、团的组织、团的活动;另一方面是“共青团+互联网”,各级团组织利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网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实现团组织与团员青年之间的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为高校共青团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李源潮指出,高校共青团要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在“大思政”格局中担负起政治责任。要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改进作风,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师生,让高校青年师生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要加强团教融合、团教协同,做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使高校共青团工作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制度,把团干部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团干部是党的群众工作干部的一部分,要以党的干部标准积极培养、严格要求团干部。要树立全团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在资源、力量、活动等方面给予倾斜。

  李源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要重视支持高校共青团工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履行好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的必然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好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一是准确把握主要精神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既服务“大思政”立德树人工作大局,又立足组织自身实际。抓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四进四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的中国梦”和“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提高高校团干部做学生工作的专业能力,建设好学生干部队伍。注重团教协同,把青年教师纳入工作视野,加强民办高校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团的建设。二是努力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构建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团组织首要职责。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思想政治教育植入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推进网上共青团和网上学联、学生会工作,强化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将网上网下工作相结合。帮助困难学生群体排忧解难,促进有追求、有能力的学生创新创业,推动解决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切实抓好《意见》精神落地落实。以改革攻坚为动力,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以从严治团为保障,推动各级团组织强化担当、抓好实施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多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方法。以建章立制为手段,把各项制度要求细化落在实处。针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明确职责、抓住关键,加强统筹、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好各项工作任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强调,要立足新形势,不断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特别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与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握新要求,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水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系统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不断完善工作标准,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评价激励;坚持注重实效、落实责任。要承担新使命,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注重处理好课内课外的关系,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高度关注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处理好线上线下的关系,发挥网络的育人功能,加强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秦宜智主持会议。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团中央、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负责同志,同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团委书记等5千多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级、部分地市级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