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本月采用量 总计
相关链接
学校团讯
​退役仍是兵 退“疫”打先锋 ----长江职业学院机电汽车学院学生石益鹏请缨“战”疫情
栏目:学校团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8 21:32:39 点击: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曾经,穿上军装汗洒疆场,他是守土卫国的军人,脱下军装,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志愿者,虽已退役,但从未忘记自己离开军营时立下的“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毅然决然地投身到家乡抗击新冠病毒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尽显军人品格和军人担当,为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他是长江职业学院机电汽车学院退役大学生石益鹏。


      一、主动请缨,积极加入“突击队”

      石益鹏,男,2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 2018年从空降兵部队退伍,现为长江职业学院机电汽车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1801班学生。疫情爆发之际,他正跟大家一样在家休年假。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过年在家,他每天关注疫情形势,对舍身忘己,为抗击疫情冲锋在一线的“逆行”医护人员表示由衷敬佩,自身也十分渴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2月17日,在得知老家的大冶市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发出消息,正在组织退伍军人来支援抗疫活动,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后,他积极响应动员令,第一时间联系了大冶市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明自己十分渴望为社会做贡献、为疫情出力的决心,并积极联系多名战友一起请愿加入了市防疫突击队,希望在国家面临困难时刻与战友一起再“并肩作战”一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属于退伍军人的力量。“虽然我已经退役,但我时刻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的特殊身份,国家有困难,人民有需要,不问理由、不问难度,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一名军人的职责所在”他说道。

      二、连续奋战,甘做抗疫“搬运工”
      自2月17日由石益鹏等12名退伍军人组成的防疫突击队成立至今,他们积极地配合大冶市人民武装部和大冶市退伍军人服务中心,服从安排,听从调度,不讲条件,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次工作近10余小时,不喊苦,不叫累。“作为一名军人,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我们就应该到哪里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责无旁贷的冲锋在一线”。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石益鹏承担起日常巡查、防疫宣传、物资搬运等工作任务。
      特别是此次物资搬运过程中,从2月23日至3月16日,几乎每间隔一天,就有一大批救援物资需要搬运,对此,他积极与大冶市人民武装部的民兵、消防应急人员一起对各省份支援我市的救援物资进行物资转运,时间紧、任务重,在工作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惧风险、不计报酬。
      犹记得,2月23日早上,对口支援省份江苏省援助的水果和蔬菜等三火车皮几十吨的物资抵达大冶市,急需紧急转运,他积极响应号令,早上8点开始,他便和民兵、消防官兵一起,一箱一箱的搬,一袋一袋的扛,一直到晚上8点,经过近12小时的奋战,才将几十吨物资按要求转运完毕,搬运结束后大家已筋疲力尽,但想到能将这些新鲜的蔬果第一时间送到人们的手中,内心有十分的满足和欣慰。
      2月25日,突击队接到去大冶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搬运100顶军用帐篷的任务,他毫不犹豫的接受安排,与战友一起,每顶帐篷有80多斤,从货车上一人扛一顶搬到仓库,来回搬运二十多趟才办完。帐篷搬运完毕后,他又加入到搬运饮用水的工作中,和大家一起将广西省支援的2000件饮用水搬迁到了指定位置。由于长时间劳动,大家的口罩都湿透了,看到这里,他也顾不上休息,赶紧拿来新的口罩给大家替换,每次任务结束后回到武装部集中消毒,他主动帮战友喷洒消毒液。“基本每次都是这样的任务量,回家后吃饭手都在抖、腰都直不起来了,不过这点苦累并没有击倒我。看到习主席3月15日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信中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也感到十分欣慰和光荣,因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他说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他用肩膀扛起了物资,也扛起了责任与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证明,“90后”是好样的,是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

      三、初心不改,永做“人民子弟兵”
      2019年3月之时,他被选为军运会开幕式节目参演人员之一,能在退伍之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武汉军运会,他感到十分兴奋,他觉得似乎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没变的是身上那份职责,这是对军旅生涯的另一种延续。但由于他没有舞蹈基础,从内心深处还是感到一种焦虑,担心不能胜任,就像那时在新兵连的日子,战术训练结束后,胳膊上、腿上的青紫;体能训练后,上楼都要扶着把手的那种感觉;晚上紧急集合时,那种紧张的心情;甚至是初次跳伞时,从飞机上一跃而出的忐忑。但正是这短短的五个多月,他对“军人”这两个字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也从此将“军魂”融入到了血液。想到这里,石益鹏便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那些难忘的军旅记忆,鼓舞着他,激励着他,给予他不尽的信心和勇气,他作为军运会机电汽车学院临时团支部的支部书记,他主动抓好支部成员的思想工作及常规排练的组织工作。在训练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每次清点人数,他都能最快最准;每次分发盒饭,他都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每次训练结束,他都会把场馆休息区清理干净再离开……“一天当过兵,一生是军人”,无论是在军运会的舞台,还是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仍是冲锋在前的人民子弟兵,始终坚守军人本色,不改初心,保家卫国,勇于担当。
      现在,抗疫情任务仍在继续,在石益鹏看来,青春无悔,军旅生涯壮豪情;抗疫路上,退役军人当先锋。他,正像一株小苗,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默默无闻;在暴风雨突袭的时候,尽显翠绿。此时此刻,他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坚定地说:“疫情不退,他将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