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排名
排名 部门 11月采用 总计
机电汽车学... 0 10
艺术设计学... 0 5
财会金融学... 0 3
旅游信息学... 0 3
电商物流学... 0 3
生物医药学... 0 3
相关链接
学校团讯
“飞卓计划”简报第二期
栏目:学校团讯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6-15 23:31:27 点击:

校团委简报

2期

主办:共青团长江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

工作动态

 

6月8日下午3:30校团委主办的长江职业学院第一期“飞卓计划”学生干部培训营第二讲在南区校史馆举行。本次讲座由田巨平教授主讲,题目为《杨振宁其人》。人事处处长孙霖、财会金融学院院长齐求兵、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苏龙及114名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各学院分团委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讲座。
   田巨平教授的讲座由师生提出的关于杨振宁教授的十个问题为切入点。田教授从求学经历、科学成就、爱国之情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杨振宁教授。田教授在解答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提出的、是什么力量让杨振宁教授坚持科学研究的时候,同学们眼中流露出了无尽的钦佩和仰慕。田教授用华罗庚同志在日军轰炸期间在防空洞内看书的事例,勉励学生干部要认真学习、分秒必争,要多读书、读好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对这次讲座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学习心得体会

 

“飞卓计划”学员马焱淋(校学生会)

    杨振宁教授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作了里程碑性的贡献。20世纪50年代和R.L.米尔斯合作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1956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在粒子物理和统计物理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开辟了量子可积系统和多体问题研究的新方向等。此外,杨振宁推动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理论物理研究室和中山大学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不可否认杨振宁教授对中国的奉献很大,值得人敬佩。

 

“飞卓计划”学员詹旺(校社联)

听了校长讲的,我知道杨振宁教授是继爱因斯坦和费米之后第三伟大的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足以看出杨振宁教授在物理学方面杰出的成绩, 1954年提出了堪称奠定现代物理学基础的规范场理论,即著名的杨-米尔斯方程。后来轰动世界,被誉为继量子理论之后物理学界最高的发现。

 

“飞卓计划”学员李诚(校学生会)

“假如有人问我,你觉得你这一生最重要贡献是什么?我会说,我一生最重要的贡献是帮助改变了中国人觉得自己不如人的心理。”他对中国,对家乡一往情深。他长期担任全美华人协会会长,为发展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的科技文化交流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正如2001年10月25日,他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时所说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这么多同学来听我的演讲我很感动。我想因我是合肥人才有这么多的听众到来,这恐怕只是百分之十的原因;而百分之九十的原因是因为我是中国人!”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飞卓计划”学员王宇航(校团委)

我们应该学习杨振宁先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极致便是追寻世界的本质问题,也就是哲学的根本问题。不应当有崇拜他人的心理,可以尊敬,但不可以盲从。坚持不懈,善于正确把握自己,扬长避短,不把科学执着于数学、物理等,而是一种规律,一种本质。

 

“飞卓计划”学员汪泽宇(机电汽车学院)

此次讲座让我们从多种层面和角度分析,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光是大学生, 年轻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目标梦想去探索发现。就目前来说大学生要自己的本职入手,好好学习,对学校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对社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活到老,学到老, 杨老一辈子都在为科学而奋斗我们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热点问题讨论

讨论话题:我国在哪些领域或者有哪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飞卓计划”学员苏阳(机电汽车学院)

巨型水电站建设技术。我国建设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代表世界水电技术的最高水平(长江电力)。

 

“飞卓计划”学员徐德胜(机电汽车学院)

建桥技术。我国是造桥王国,有“世界桥梁博物馆”的美称。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桥,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桥(桥梁建筑霸主中国中铁)。

 

“飞卓计划”学员王泽宇(机电汽车学院)

反卫星武器技术。我国已经发明寄生星多年。现在开始向菲律宾的一颗商业卫星部署寄生星寄生星只中国才有,世界任何国家都没有研制出来。是我国镇国之宝(上市公司中国卫星)。

 

 

 

 

 

 

 

 

 

 

 

 

 

 

图为“飞卓计划”学员在群里热烈讨论本期话题

 

报:学校领导

送:各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发:各学院分团委

共印20份

 


上一篇文章:人文讲座第136期
下一篇文章:“飞卓计划”简报第一期